他们只是温柔而愚蠢罢了

【鬼白】劫

第七章

 

麒麟接过笔,补上了“穷奇”和“白泽”两个名字:“你先前说过,穷奇曾来告诫你无论如何不能回去是么?为什么?”

白泽稍加思索答道:“因为我如果一旦回去便有可能有性命之忧?”

麒麟提笔在白泽和穷奇的名字中间划了一个小小的箭头,补上一行小小的注解,接着提问:“他又是怎么知道的?”

“这个目前还不知道,但……”白泽皱了皱眉头,“我有一个猜测,但现在不能说。”

“好。那么接下来,梼杌杀死了穷奇。”笔尖移动到了二者的名字中间,又划出了一个箭头,补上一个大大的“殺”字。三个名字形成一个还差一条边的三角,从“梼杌”到“白泽”形成了一个单向循环。

已经一目了然了,白纸黑字彻底印证了白泽心中朦朦胧胧的猜想:“梼杌的目的并不是穷奇,而是你啊。”

“那为什么死的却是穷奇呢?”凤凰补上新的问题。

白泽摊开掌心,艳红的流苏明晃晃的让人想到流动的鲜血:“他向我要了我的贴身之物,他本身又擅长变化之术——他应该是变成了我的样子引出了梼杌。”

“果然,你还是牵涉进来了啊。”麒麟长叹了一声,“凤凰说你印堂发黑不是玩笑,你的劫数可能已经到了。”

白泽无声地咧了咧嘴:“这算什么……明明是冲着我来的啊……”

看到白泽的表情,饶是跳脱豁达如凤凰也没心情开他的玩笑了:“死生有命,这可能也是穷奇的劫数,你不必太过自责。哎,只是没想到那个凶残的家伙也会做出这么狗血的事。”

“说起来,梼杌为什么要杀白泽?他难道不知道这是会招来天谴的重罪么?”

“啧,瞧你说的,那个家伙做过的招天谴的事儿少了吗?本来他就是从封印里逃逸出来的,也不在乎再背上几条重罪吧。”凤凰看着垂着头静默不语的白泽,心情不自觉地沉重下来,“倒是白泽,最近千万小心才是。对了!不如你随我们一道回昆仑吧?那里是圣域,梼杌那种凶兽是没法儿闯进去的。”

“虽说这里是与日本的交界处,离中土较远,不过若有心梼杌也是能找到这里的——就按照凤凰说的,你与我们回去如何?”麒麟点头称是。

“不,我这里还要顾店。”

“你搞错了没?!”凤凰听到这种答案简直要抓狂,“梼杌那种级别的凶兽随时都可能杀过来你还在担心一个小小的药店?老头儿你因为刺激过度疯了么?”

白泽抬起头直直看进凤凰的眼底:“我没疯。他若真想杀我,一定不惜任何代价都会找到我。如果我真的躲到他到不了的地方,你觉得他会怎么做?”白泽冷冷哂笑,“他会不择手段地引我出来——到时候,谁知道下一个牺牲品会是谁?”

凤凰无奈地挠挠头,看向同样无可奈何的麒麟:“怎么办?这家伙这个时候不犯蠢了真是让人好为难……要不直接打昏了绑回去?”

“说的好像我一直在犯蠢是怎么回事……你以为这么说了之后你还能得逞么?”

凤凰毫不犹豫地回击:“你本来就是战五渣啊。”

白泽下意识想回嘴,却突然想到什么似的,只张张嘴没说话。麒麟顺手又给了凤凰一拐杖。他看着面无表情的白泽,半晌才开口:“你若是这么想的,就留在这里吧。”

凤凰的嘴角抽了抽:“你的意思是要把他一个人扔在这儿自生自灭吗?喂喂那可是梼杌,梼杌哦!我们两个联手都招架不住的凶兽诶!”

“话是这么说。但这毕竟是白泽自己的劫数,怎么渡全靠他自己决定。他留在这儿是出于他自己的担当,我们又怎能违反他的意志?再者说,他再怎么不济也是上古神兽,大大小小的劫数不知道经历过多少,又怎么会轻易殒命?你就不要强求了。”

凤凰不再试图争辩,他又变得像是老气横秋的孩子,重重叹了口气。刚刚那张上书传说中才会出现的名讳的纸在他的指缝间慢慢燃尽,灰烬零落在药店的柜台上,转瞬又化为齑粉消失得干干净净。

 

 

桃太郎回到店里的时候已经是天黑了,店门上挂着打烊的牌子,店堂里漆黑一片。他有些慌张,连忙打开灯,只看见店堂并没什么异样,一切都是他离开时的样子。奇怪的是,柜台上的茶点和茶也是他端上来时的样子,杯中的茶已经冷透了。

“白泽大人?”无人应答。

回想起临走时白泽苍白的笑脸,不祥的预感如同阴霾缓缓笼罩在桃太郎的心头。

半夜,桃太郎半梦半醒间闻到一股隐隐绰绰的檀香味,他披上衣服循着香味到了店堂。店堂里并没有开灯,桃太郎却仍然能认出背对着他坐在店堂中间石质地面上的身影:“白泽大人?”

白色的蜡烛上火苗微微跳动,香炉里的香火也明明灭灭,店堂里像是寺庙似的烟雾缭绕,白泽盘腿坐在香炉跟前,俯身伸手在地上拨弄着什么。大概是在进行什么仪式吧,桃太郎暂时闭上嘴。烛光的亮度不足以看清地上是什么,桃太郎心想别又是在召唤猫好好吧,大着胆子朝前走了两步。

不知什么缘故,突然间烛光亮了许多,原本豆大的烛火一下子蹿高并剧烈地抖动起来,将白泽静止不动的身形映成了张牙舞爪的模样。突如其来的异变吓得桃太郎立马站住了,惊魂不定地扫视着烛火无法照亮的角落。店堂的没关严实,夜里的凉风吹了进来,吹得那明亮得简直异常的烛火七扭八歪好似马上就要熄灭,桃太郎只觉得后心一阵一阵发冷。一阵冷风吹过,所有蜡烛倏地灭了。

错觉啦错觉!肯定是回光返照嘛这里明明是天国来着怎么可能闹鬼……桃太郎在心中不断安慰着自己,然而当他感觉到有什么在扯他的裤脚的时候,所有心理建设一瞬间全部破功——“呀啊啊啊啊啊——!”

“冷静,桃太郎君。”一双手搭在桃太郎的肩上,浓烈的檀香味扑鼻而来。那个人沉稳的声音具有奇迹般的镇定效果,桃太郎立刻依言安静下来。

白泽放开桃太郎,过了一会儿店堂的灯被打开了,桃太郎低头一看,一只戴头巾的兔子正仰头望着他。他俯身抱起兔子,小小抱怨了一下:“什么嘛吓死我了!兔子先生(也许是小姐)您怎么还没下班?”

“是我拜托它替我准备些东西的,”白泽从桃太郎的怀里抱过兔子,在它的头上安抚地摸摸,“辛苦你了,回去睡吧。”

“抱歉,吵醒你了么?”

“啊啊不是的,倒是我,打扰到您了么?”桃太郎摸摸头有些不好意思。

“没有。已经结束了。”白泽走回自己刚刚坐过的地方,那里推着两堆长长的枯草一样的东西。他蹲下身将那些草归拢起来,统统装入旁边一个带拉盖的长形木盒里。

“这个是什么药材吗?您刚刚在做什么呢?”

“这个是蓍草,占卜用的,我刚刚用它占了一卦而已。”

桃太郎打量着自家上司的神色,觉得自己还是不要再追问占卜结果比较好,他换了个话题:“您什么时候回来的?吃过晚饭了吗?”

白泽抬起头看向桃太郎,忽然笑了起来:“桃太郎君是老妈吗?真爱操心呀。”

“那也是托您的福。”看到白泽的表情桃太郎放松了下来,他半真半假地抱怨着,“您说也不说一声就跑出去,大半夜还不睡觉,我们明天可是还要开店的呀!看样子您是还没吃过晚饭,我去厨房给您准备一点吃的……”

“好温柔呀,桃太郎君。让你担心了真是抱歉——”

又来了,那不祥的阴霾再次笼上桃太郎的心头。

“我吃过了,你去休息吧。明天还要开店呢,晚安。”

那笑容灿烂得如同盛开到极致的樱花,仿佛下一刻就会随风飘零。

“晚安。”桃太郎从外面带上了店门,心里这么想着。

 

评论
热度(30)

© 旧梦青蓝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