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只是温柔而愚蠢罢了

     《十洲记》记载:“秦始皇时,大宛中多枉死者横道,数有鸟衔草,覆死人面皆登时活,有司奏闻始皇。始皇使使者赍此草,以问鬼谷先生,云是东海中祖洲上不死之草,生琼田中,一名养神芝。其叶似菰,生不丛,一株可活千人。始皇于是谓可索得,因遣徐福及童男童女各三千人,乘楼船入海,寻祖洲不返。” 

存个档。感觉这完全可以当《秦时明月》的大纲来看。

重刷《秦时》,撸了遍不知道散到哪儿去的主线。《秦时》第一集就提到了三点:第一,秦始皇要建陵墓;第二,以燕丹为发起人,墨家为牵头者,诸子百家有一个“针对帝国的惊天阴谋”,也就是所谓的“青龙计划”;第三,鬼谷传承和这一代的两个鬼谷传人。

这三点存在这样的关系:因为秦始皇要修建坟墓(追求长生不老),所以他要排除一切不安定因素,包括诸子百家的异动;诸子百家时刻准备要推(dui)翻(si)秦始皇,所以趁他求长生的时候发起“青龙计划”;而这一代的鬼谷传人之一,携“事关帝国重大机密”的天明叛秦潜逃的盖聂,是“青龙计划”的变数;另一个鬼谷传人,流沙之主卫庄,被嬴政当作用来压制诸子百家的棋子——但是很明显嬴政没有掌控这枚棋子的能力,诸子百家也没有——卫庄亦是变数。

如此看来,鬼谷派跟主线是密不可分的。在以历史为背景的前提下,纵横应该也不会像某些历史知名人士一样被强制退场的吧。


评论
热度(3)

© 旧梦青蓝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