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只是温柔而愚蠢罢了

【莲花楼|花方】君向潇湘我向秦02


  • cp:电视剧《莲花楼》李莲花×方多病

  • 有点长,慢热且水,但不会坑,保证是HE

  • 有奇怪的设定出没

  • OOC!OOC!!OOC!!!如有不适注意及时退出

  • 个人不太喜欢没有小红心的小蓝手或评论,没有点赞习惯的朋友可以什么都不做直接划走哦【多谢】



02


李莲花说着说着自己笑了一下,很苦涩的一个笑:“你的确方向感很差来着。”

方多病看着这个神神叨叨的李莲花,心里艰难地在“不好碧茶之毒后遗症竟然是疯病吗”和“这满嘴没一句实话的李莲花又在忽悠我不对看着好像也不是演的难不成是我撞鬼了啊那李莲花岂不是真死了”之间摇摆不定,最后放弃思考,脱口而出反驳道:“你才方向感差,本少爷这辈子就在石寿村迷过那一次路,凭什么要被你唠到现在!”

李莲花轻笑了一下,好像还不能相信他方大少爷是个活蹦乱跳的大活人,仍旧用那凭吊似的眼神看他,看着整个人马上就要碎掉一样:“抱歉,是我出言不逊。”

方多病被这眼神看得快要窒息了,胸口闷得抽搐着疼。就算李莲花当真是疯了傻了,他也不愿意看李莲花露出这副表情,于是他伸手,有些笨拙地去擦李莲花脸上的泪痕,闷闷开口道:“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证明我没死,但你别哭了。我就算真死了,也不会愿意你哭我啊。”

李莲花微微睁大了眼睛。他愣了一下,而后轻轻拂开方多病的手,抬手用拇指利索地揩掉了自己眼下残存的泪水,垂眼自嘲一笑:“见笑了。虽然你应该不是我在等的人,但你说得在理。多谢。”

李莲花不按套路出牌的说话方式让方多病听得满头雾水,他知道自己不该反应过激,但在听到李莲花说自己不是他要等的人时,还是忍不住要嚷嚷:“好你个李莲花,本少爷带着狐狸精翻山越岭地找你找了三个月,风餐露宿,每天担心你是不是毒发死在了哪个角落,吃不好睡不好,你居然等的不是本少爷?!是我先找到你还真是对不起了,我这就传书给笛盟主,你就安心在这儿等他来找你呗!”

方多病越说越气,气起来简直想掉头就走,他暴躁之余环顾了下四周,怒气冲冲地往楼下大堂张望:“我狗呢?!”

外面风雨大作,大堂里空荡荡的,没有甩尾巴的小黄狗,也没有人。方多病心里一沉,大声唤道:“狐狸精!”

往常一听到自己名字就会跟上来的小狗这会儿消失得无影无踪,整个客栈里只能听见外面风雨交加的声音。

“见鬼了……”方多病扭头望向身后的李莲花,“狐狸精走丢了?不对,她那么机警,跟我跟得很紧,进门吃饭的时候还在……被人绑了?可人都哪儿去了,我上楼的时候底下还坐着好多人呢……”

“冷静一点,方小宝。”李莲花适时地握住了方多病的小臂,轻轻捏了两下。在他们往常相处的时日里,这个动作通常代表着安抚。方多病本来被巨大的惊恐攫住了心脏,但在李莲花身边,他总是能以最快的速度镇定下来。

李莲花瞥了眼空无一人的楼下大堂,握着方多病的胳膊把他往自己的房间领:“别怕,先跟我进来。”

两人进了房间。方多病听见李莲花插上门栓的声音,脑子里慢半拍地反应过来,如果说小棉客栈闹鬼,那眼前这个李莲花也未必是活人。

虽说他一直带着狐狸精循着他与李莲花走过的路四处周游,可说到底,他并没有对“李莲花还活着”这件事抱有很大的希望。一路走来,他路过寺庙道观都会进去拜上一拜,但他并不太相信神佛能保佑他找到一个活得好好的李莲花。

他只是没办法停下来。比起去想象李莲花的死亡,他宁愿相信李莲花还在某个无人知晓的角落自由自在地活着,只是不愿回来。李莲花不愿意回来也无所谓,他只求能再和李莲花见上一面,亲眼确认他还好好活着。如果李莲花嫌他烦,那他就自觉离开,绝不拖泥带水。

可如今他见到李莲花了,却是在一个以闹鬼著称的客栈。这意味着什么呢?方多病不敢再往下想,他生怕再想得深一点儿,他胸腔里那颗心要跟他造反。

李莲花拴好门,回头就看见桌边坐着一只霜打的茄子。尽管眼下情况不明,但他还是忍不住要哄哄这个方多病:“方小宝,怎么眼里没活儿呢?屋子里这么暗,都不知道把灯点上?”

这久违的熟悉语气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方多病再也绷不住那根紧了很久的弦,眼泪唰地冲破了眼眶的防线。他慌忙用袖子拼命擦脸,生怕自己这副梨花带雨的模样落在李莲花眼里——他刚刚还在说教人家让人家别哭,现在自己哭得稀里哗啦,不是存心让人家难过么。

“这就点!”方多病的嗓子发紧,但幸亏听不出哭腔,“你把灯放在哪儿了,桌上没有啊?”

“靠窗的台子上。”李莲花在他身后不远处,听着是在摸索身上的什么东西,“你带没带火折子?”

方多病浆糊似的脑子稍微清醒了一点:“哦哦,我带了!”

很快,方多病举着火折子照亮了自己,又去照李莲花,发现这人像是在雨里淋过似的,头发和衣襟半干不干,于是条件反射地要上前去帮他用内力烘干。

但他刚调动起内力,就被李莲花一把捉住了手腕。李莲花难得对他露出这么严厉的表情:“住手!”

方多病被他吓得一个激灵,内力运转一下子断了。李莲花立刻意识到了自己的反应过度,他放柔了声音,低声宽慰方多病:“淋了点雨而已,不碍事的,一会儿就干了。要是刚刚你没来,我正打算沐浴更衣呢。别为这点小事浪费内力。”

“你身体不好……”方多病喃喃道,但马上觉得不对,生怕触碰了什么说不得的事情,便不再说话。

李莲花太了解方多病了,一见他沉默,便领着他去看屏风后的浴桶:“真的。我跟你保证,我是活人。鬼魂总不会让客栈的小二准备洗澡的热水吧?”

方多病伸手去试水温,发现竟真的有余温,揪紧了好一会儿的心骤然放松。

他像是死到临头的犯人突然听到大赦天下的圣旨,欣喜若狂,忍不住本性暴露,又下意识地去绕着李莲花转悠。

“你怎么会在这儿的?你又为什么会带着少师?我没来的时候客栈里发生过什么奇怪的事情吗?”

李莲花用从方多病那儿拿的火折子点燃了油灯,把油灯放回桌子上,自己在桌边坐下,纵容地望着跟前跟后的方多病,耐心等他问完,才点了点对面的座位示意方多病坐下:“方小宝,你那时把刑牌归还了百川院,如今是取回来了吗?”

“还没有。”提到刑牌,方多病肉眼可见地情绪低落,“我还没想好要不要继续在百川院当刑探。”

“是吗,你盘问我的样子可刑探架势十足呢。”

借着微弱的光,方多病看见对面那人眼里熟悉的温柔笑意,鼻子又是一酸:“哼,就算不回百川院,我又不是不能继续查案。”

“那方少侠可要多加努力,争取早日独当一面。总有一天,江湖上再提起断罪破案的高手,第一个想起的不是百川院,而是大名鼎鼎的多愁公子。”

方多病觉得自己那几滴没出息的眼泪怕是早被这老狐狸看得一清二楚了,不然他也不能这么睚眦必报,非得逼自己当他面哭出来才行:“那你呢?”

“对啊,我呢?”

方多病不明所以,李莲花接着问他:“我到哪里去了呢?”

“你不要吓我……”方多病打了个寒颤,“你不是就坐在这里吗?”

李莲花低垂着眼,叹了口气:“我不想吓你,更不想让你伤心,但是,方多病——”

方多病忍不住坐直了身子。他们混熟了之后,李莲花总喜欢半是纵容半是亲昵地叫他的小名,一旦连名带姓叫大名,一般都是有正事。李莲花这个时候叫他“方多病”,他不得不洗耳恭听。

“我呢,不是你在找的李莲花,就像你不是我在等的方多病。我想知道我等的那个方多病为什么会从我身边离开,所以我必须知道你在找的李莲花为什么会从你身边离开。机会难得,但异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结束,我们必须抓紧时间了。”

“你什么意思……什么异变?”方多病急得去拽李莲花的衣袖,生怕他突然从自己眼前消失,“你又要去哪儿?!”

“我从来没离开过,是我那里的你离开了我。”李莲花看着方多病的眼神掺进了一丝方多病看不分明的情绪,是遗憾,是痛楚,又或是别的什么,但李莲花很快收敛了那丝外露的情绪,“现在长话短说——我们分明都是活人,为什么见面的第一时间会误以为彼此是逝者呢?”

“那个,我听说碧茶毒发的最后阶段会致幻,你是不是——”方多病在李莲花的注视中,无论如何都说不出“被毒傻了”这几个字。

但这不妨碍李莲花明白他的意思,这人有些疲惫地摇摇头:“我的毒早解了,解得很彻底,没留下什么不得了的伤害,你不必忧心。你看,我觉得你是故去而不自知,你觉得我疯了,我们两个的认知里存在着某个巨大的分歧。若我们此时此地的共处为幻觉,那不论我们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能对彼此证明自己是真的。可实物做不了假,不如我们就从少师说起。先前在门外,你为什么说少师断了?”

“肖紫衿那厮说自己逼你跳了望江,你跳江之前当着他的面断了少师。你寄给我们的绝笔信里也说‘剑断人亡’,我便找肖紫衿要走了少师的残片。”方多病提起这段,眉头不禁皱得能夹死苍蝇,显见是被刺激得不轻。

李莲花微不可闻地吸了口气:“绝笔信……写给你么?”

方多病瞪了李莲花一眼:“呵呵,我可不敢收。那哪是写给我的,通篇洋洋洒洒感谢阿飞送你忘川花,又扼腕叹息不能赴他的东海之约,最后好歹提了我一嘴,居然还是把我推出去让我替你赴约!”

“你是我徒弟,替我去赴约不是理所应当?”

“你!!问题是谁替你赴阿飞的约吗!”方多病被李莲花气得后脑勺一跳一跳地疼,“而且我拜师了吗就我是你徒弟?!”

“你答应我了。”李莲花垂下眼,极轻地叹息了一声,“我是说,我那边的‘方多病’答应我了。”

“你什么意思?”方多病一滞,感觉难以言喻的凉意顺着后背向上攀,“你的方多病?那我是什么?”

李莲花听见他这不清不白的简省,只是挑了下眉头,并没有反驳。他手指摩挲着横陈在桌上的少师:“第一,我未曾断剑,少师在此,真假你自可定夺。不过你大可放心,少师若是真断了,我也绝没有带着赝品四处行走的习惯。第二,我未曾写过绝笔信,与笛飞声的东海之约我已应下,定在今年腊月二十七。第三,忘川花不是笛飞声给我的,是我那里的你找到的。”

李莲花迎着方多病惊疑的表情坦然回望:“现在看来,我可是你认识的李莲花?”

“你真的不是……”方多病艰难地开口,仿佛被扼住了脖子,在意识到眼前的可能真是另一个世界的李莲花时,他几乎语无伦次,“那我怎么会遇上你?最重要的是,难道你……不对,我认识的李莲花真的已经……”

“冷静些,小宝。”李莲花的话音轻柔却不容置疑,“我知道这件事情太过超出常理,但你将来也许还会碰到其他许多不合常理的事态。既然打定主意要闯荡江湖,就要做好今后只身一人面对这些事态的准备。方小宝,无论什么时候面临何等严峻的态势,就算只有你一个人,也绝对不要自乱阵脚,保持镇定是最基本的。”

方多病望着眼前的这个人。虽然他说自己并非方多病认识的那个李莲花,但方多病却瞧不出他们之间一丝一毫的分别。现下这人坐在方多病面前殷殷叮嘱,就跟那不告而别的李莲花放心不下特地回来向方多病道别一样。

方多病再顾不得面子,一时间泪如雨下:“我会的,我会的,我会独当一面,我能脱离他人独自行走江湖……你再给我些时间,我都会做到的!可你,你能不能不要走……我不是想一辈子赖着你,我只想你好好活着,哪怕这辈子你都不再见我也可以,我求你好好活着……”

“我从未想过寻死。”李莲花神色认真,一字一句地同方多病保证,“方多病,我活得很好。活着能做到很多事,也会遇到更多的好事,比如遇见你。我若是有一天真的如你所言留下绝笔,那绝非我不愿活下去,必定是有什么缘由迫得我不得不走。”

“那我要怎样才能救你啊?”方多病攥住李莲花的手,如同坠崖的人拽住绝壁上的藤,“只要是这世上有的法子,无论多难寻,我也一定给你寻来!那个我能救下你,我是不是也能救下我的那个你……你告诉我,求你告诉我,他是怎么救下你的?”

李莲花看着面前泣不成声的少年,觉得既像在看自己那边的方多病,又像在看镜子。他自恃年长,喜怒哀乐总收放有度,不肯以真情实感示人,此时却被眼前方多病的哭诉感染,眼睛一酸,落下泪来。

他略微仰头,控制自己收住了情绪,过了一会儿才探身摸了摸方多病的脑袋,哄孩子似的:“好了好了别哭了……两个大男人对着哭好看吗?还谈不谈事情啦?”

方多病哭得直抽噎,却还固执地不肯放手,李莲花便也纵着他,伸开手掌回握住他:“好好好,我现在哪儿也不去。我且问你,你知道这忘川花的来历吗?”

“你是服下忘川花才治好的吗?”方多病神色黯然,“可这世上哪里还能找到第二株忘川花啊……”

“……为什么会需要第二株忘川花呢?一株不够解毒的?”

“你……不知道?算了,没遇到也是好事。”方多病露出懊丧的神色,“你问我忘川花的来历对吧?在我这边,忘川花这东西阿飞和万圣道都在找,最先是单孤刀找到的,单孤刀甚至一度拿忘川花做饵给阿飞下无心槐,让角丽谯能顺利拘禁阿飞。后来单孤刀事败,阿飞这才又拿到忘川花,整株交给你,要你拿去解毒。谁知……”

李莲花察觉到方多病的犹豫,捏了捏方多病的手,敦促他往下说:“无妨,你接着说,我没事的。”

方多病想了想,略去了“李莲花被发现是真正的南胤后裔”一节,接着说:“我是单孤刀亲子之事被当今圣上得知,加之我们在极乐塔中发现的壁画实在事关重大,圣上扣住了我爹,逼得我不得不进宫面圣。你怕我应对不当招致杀身之祸,陪我一同入宫,以传音入密之法教我应答。可谁知被圣上窥破,圣上遣走我,与你单独面谈,待你出来,圣上便下旨放了我爹,还授命我代他巡狩江湖。我本以为此事已经揭过,但后来才发现……呵,原是你用忘川花做交换,保下了我全家上下。”

“不对。”方多病刚说完,李莲花便察觉到不对劲,“极乐塔中的壁画,我们发现时便将之毁去,当今圣上如何会得知壁画的存在?若是圣上因皇室血统不纯和你的身世猜疑你,为何我用忘川花就能打消圣上对你的猜疑?这不合理。方小宝,你有事瞒我。”

方多病觉得很奇妙,因为当他们从皇宫里出来回到莲花楼时,他也是这么想的。他从这个李莲花身上窥见了自己的影子,于是他刹时间理解了那个时候的李莲花。

“没有。不过是因为单孤刀给圣上也下了碧茶之毒,圣上若不想死,也只能让步。天子的命多金贵啊!放过我阖家上下就能换到解药,这等划算的交易,他怎么会不应允呢?”

李莲花眉头微皱,看着还是不太信,正要再追问,被方多病抢先开口打断:“你说忘川花是那个我给你的,那他有没有告诉你,他是从哪里拿到的?”

这个问题出口的一瞬间,李莲花的神色顿时冷了下来:“万圣道。他是从单孤刀那里拿到的。”

“他居然拿到了……”

“你的意思是,你也去过万圣道,但是没拿到?”

方多病有些赧然:“我被算计了……好了不要这么看我,我怎么知道单孤刀会留个空盒子在那儿引我上钩啊。”

“……那你可进过千钧归元阵?”

方多病没跟李莲花说过千钧归元阵的事情,怕他担心。这个李莲花是怎么知道的呢?难道那个方多病为了炫耀自己的剑招,把这个事儿跟李莲花合盘托出了?这也太不稳重了吧。

“进过。幸亏本少爷天赋异禀悟性极强,否则差点就折在里头了!”方多病想起来还是一阵后怕,“不过福祸相依,本少爷在阵里悟出了自创的‘多愁公子剑’,最终破阵的那一式堪称精妙绝伦,我给它取名‘夜雨沾青衫’,有空我演示给你看啊?”

但出乎方多病的预料,李莲花不仅没夸他剑术大有长进,反而见了鬼似的变了脸色。

“你怎么了……”

李莲花陡然抬头盯着方多病,眼神竟有些咄咄逼人了:“你实话告诉我,你可曾在阵中见过李相夷?”

李莲花怎么会觉得李相夷该在阵中呢?难不成那个方多病居然在阵里看见李相夷了……就这样他还活着出来了?!方多病不由对另一个自己肃然起敬:“我没见到‘李相夷’,但是我遇到了相夷太剑。阵中有许多武林高手的招式痕迹,痕迹配合致幻的花粉生成幻影,那些幻影各自使的是痕迹主人的成名绝技,但只是面目模糊的黑影,远没有招式的主人那么强。使出相夷太剑的若是‘李相夷’本人,我哪能活着破阵?早就成阵里一具枯骨了好吗。”

李莲花如遭雷亟。方多病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心惊胆战地望着李莲花,生怕他下一刻就被刺激到吐血。

可李莲花仍坚持往下问,像是不知道答案连死都不肯瞑目:“用剑的幻影不是‘李相夷’,你是怎么认出相夷太剑招式的?”

方多病小心翼翼地斟酌措辞,边说边观察李莲花的反应:“石寿村外,你为从角丽谯的围攻下救我,用了招‘游龙踏雪’。巧的是,那幻影用的也正好是这招,否则我还未必认得出来。”

“最后一个问题,”李莲花脸色苍白,语气平静得让方多病心里发毛,“你认识的我可曾将完整的相夷太剑传给你?”

方多病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直觉照实说会有无法预估的严重后果,但李莲花立刻看出了他的踌躇,直勾勾盯着他命令道:“说实话。”

方多病违背不了,只得实话实说:“你走之前,把剑谱给我了。”

李莲花听完这个答案,惨然一笑,颓然捂住脸:“原来如此……”

方多病大惊,起身去拉李莲花,想让他说清楚。李莲花的手被拽开,眼底神色五味杂陈,最终落在自嘲上。他含泪朝方多病笑笑,一字一句几乎要咬碎在唇齿之间:“方小宝,方小宝,你可真是出息了。”

在方多病看来,李莲花这个指控可比指着他的鼻子骂他一顿严重多了,上一个让李莲花这么心如死灰的,据他所知是单孤刀。方多病愣在原地,还不知道自己这顿骂是怎么来的,但估计挨得不冤。

他看着眼含热泪的李莲花,暗自心想,天可怜见,我原来还能算计到你啊,你这老狐狸。


—TBC—


恭喜第一节评论区猜“时空交错”的小伙伴,你们答对啦~

现在已知有两条世界线:

其中一条是剧版世界线,简称为α世界线,该世界线中的两人设为A花(情况不明)与A方(存活)

另一条是未知时间线,简称为β世界线,该世界线中的两人设为B花(存活)与B方(已死亡)

目前在客栈相遇的是A方与B花

评论(232)
热度(1613)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梦青蓝色 | Powered by LOFTER